近毛小孩們打噴嚏症狀似乎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引起持續出現打噴嚏的原因眾多,較常見的有過敏、微生物感染、以及有異物,還有可能高血壓、牙根部感染、和鼻腔部位息肉腫瘤生成的初期症狀。

    在進入秋冬之際,氣溫濕度變化很大,無論是冷空氣或是髒空氣都可能是會引起牠們過敏。因此保暖及少接觸過敏原為首要,加上暖氣機或是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對於改善牠們過敏是有幫助的。此外維持環境整潔也是需留意。

    預防注射可以避免感染引起嚴重病情的傳染病,其餘感染源則需靠牠們本身的抵抗力來修復,因此增強抵抗力是需由平常保養做起,可以以營養均衡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兩方面來加強,除了定時定量高優質乾糧之外,還可補充適當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氨基酸。運動方面以不增加過多關節和心肺功能的負擔為主,如平地散步或家中玩滾球等低運動量的活動。

    如果發現鼻腔內有異物造成噴嚏連連,無論大小都需到醫院由專業處理及後續治療才行。預防方面則須留意異物為何?是處於何種環境?然後減少牠們出沒在那個環境。

    有時牙齒有牙結石堆積太多導致牙齦萎縮,甚至產生牙周病的狀況,進而造成鼻腔感染。通常第一個症狀都是打噴嚏,而且次數每天至少會聽到個6~7次,還會伴隨著鼻水或鼻膿的流出。再沒處理還會影響心臟產生其他問題。一般都會建議半年到一年檢查一下牙齒的狀況,有需要的話就得進行洗牙。

    高血壓、腫瘤等則需醫生醫療處置,配合診療之餘,提供高濃度優質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群、礦物質及抗氧化劑成份的營養品,可以對脫水、虛弱、惡病質、重大手術治療中、後期及營養吸收不足的狀況,幫助快速恢復精神體力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