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們的心臟病大多是心肌病變引起的,又以肥厚型心肌病變佔85~90%,是牠們最常見的心臟病。以品種來說,緬因貓、美國短毛貓、波斯血統是好發品種。發病年齡層範圍從8個月大到16歲。以性別來區分,公貓明顯比母貓好發。此外體重過重且吃太多油脂的狀況,容易緊張高血壓的狀況,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腎衰竭、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狀況,都是可能引起發病的原因。就症狀而言;常常是毛小孩在沒有任何異狀的情況下發病,造成不斷地喘氣、呼吸困難甚至猝死,還有突然不愛玩耍活力變差、體重持續減輕等狀況,或是血栓導致後腿癱軟、腎衰竭等狀況。

    如果能幸運地從急性發作期存活下來,往後日子就必須靠持續服藥控制並定期回診評估,和爸媽的生活照顧兩方面一同配合。居家照顧包括以下;飲食方面以低鹽、油脂和蛋白質為主,以處方飼料而言是最佳的考量,既可以方便餵食又不必擔心缺乏基本營養素,此外再酌量補充牛磺酸、不飽和脂肪酸、肉鹼和維他命E等營養品,對心肌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有幫助,還有必須提供充足且乾淨的飲水飲用,留意喝水的水量及排尿量,以免脫水或是水腫異狀發生,體重也要控制,過胖時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對病情控制是非常不利的。休養環境方面,盡量維持室內溫度恆定,冬天維持室溫22~23⁰C、夏天維持26~27⁰C是最理想溫度。與同伴和家人相處互動時應儘量減少受驚嚇或緊張的機會,或是避免不必要的緊迫如搬家或出遊等。平常固定做溫和且適量的活動是對心臟有幫助的,但在活動期間有昏倒、軟腿或忽然虛弱的現象時,須立即靜置休息並盡快送醫。家中準備一瓶隨身氧氣罐在屋內,當牠呼吸太過急促時可以舒緩呼吸來減低心臟負擔,再立刻送醫。心臟疾病雖然不能完全治癒,但是給予妥善治療再加上爸媽居家照護配合,寶貝仍然可以繼續生命且維持往常的生活品質陪伴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