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心臟疾病常見永存性動脈導管(PDA)、下主動脈狹窄(SAS)、肺動脈狹窄、擴張性心肌病(DCM)、後天性二尖瓣閉鎖不全(mitral valve insufficiency)…等。

   在年輕時發病多是遺傳性的疾病,如永存性動脈導管,老年時發病多是退化性情形,如二尖瓣閉鎖不全。

  • 永存性動脈導管好發品種為博美、喜樂蒂、可卡、瑪爾濟斯、約克夏、迷你與玩賞貴賓犬與牧羊犬,此外雌性得病機率較雄性高三倍。下主動脈狹窄好發在黃金獵犬、狼犬、挪威納犬、拳師狗、鬥牛犬、大丹犬、薩摩耶犬。
  • 肺動脈狹窄好發品種有英國鬥牛犬、米格魯、雪納瑞、可卡犬、西高地白梗、薩摩耶犬、獒犬。擴張性心肌病(DCM)在中、大型犬較為常見,如大丹、可卡犬、大麥町…等,而在雄性較常發生。
  • 後天性二尖瓣閉鎖不全好發於中老年雄性的小型犬,有馬爾濟斯、貴賓犬、博美、約克夏、西施、吉娃娃、雪納瑞、查理王子獵犬。    發病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異常,接下來緩慢地出現一些臨床症狀,常見有咳嗽、運動不耐等,再來是出現較為嚴重的病狀,常常是太過於激動或較大的刺激之後急性發作,如喘氣、呼吸困難、發紺、肺積水、腹水、休克昏倒、及死亡等

   治療方式以持續服藥控制並定期回診評估為主,居家照顧為輔,飲食方面以低鹽、油脂和蛋白質為主,以處方飼料而言是最佳的考量,既可以方便餵食又不必擔心缺乏基本營養素,此外再酌量補充牛磺酸、不飽和脂肪酸、肉鹼和維他命E等營養品,對心肌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有幫助,還有必須提供充足且乾淨的飲水飲用,留意喝水的水量及排尿量,以免脫水或是水腫異狀發生,體重也要控制,過胖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對病情控制是非常不利的。

   休養環境方面,盡量維持室內溫度濕度恆定,冬天維持室溫22~23⁰C、夏天維持26~27⁰C,濕度維持50~60%是最理想的溫溼度。與同伴和家人相處互動時應儘量減少受驚嚇或緊張的機會,或是避免不必要的緊迫如搬家或出遊等。平常固定做溫和且適量的運動對心臟是有幫助的,但在活動期間有昏倒、軟腿或忽然虛弱的現象時,須立即靜置休息並盡快送醫。家中準備一瓶隨身氧氣罐在屋內,當呼吸太過急促時可以舒緩呼吸來減低心臟負擔,再立刻送醫。此外熟悉心肺復甦術將可在危急時操作,協助急救降低死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