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師犬的心肌病是遺傳疾病,但遺傳學上的缺陷處尚不明確,類似的症狀也會出現在英國牛頭犬,發生多在至少兩歲以上的狗,少部分六個月大時出現症狀,也有可能在大於十歲的時候才出現症狀。心肌病最常見的特徵是呈現不規律的心跳,可能還發生暈厥或甚至突然出現心衰竭,有些會發展成鬱血性心衰竭,其他還有咳嗽、呼吸急促、液體積聚在腹部、猝死等狀況。治療方式以藥物治療心律不整,在開始藥物治療後放置心臟監測器,來評估藥物治療的反應,藥物確定之後仍建議每年放置一段時間監控評估,還有心電圖來檢測心臟疾病,血液監控是為了提早發現是否有潛在疾病,以避免在用藥後引發生其他問題。
    確診後的照顧,飲食方面以低鹽、低油脂和高優質蛋白質為主,提供充足且乾淨的飲水飲用,留意喝水的水量及排尿量,以免脫水或是水腫異狀發生,體重也要控制,過胖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對病情控制是非常不利,額外補充左旋肉鹼可能有機會減緩臨床症狀,休息環境方面,盡量維持室內溫度濕度恆定,冬天維持室溫22~23⁰C、夏天維持26~27⁰C,濕度維持50~60%是最理想的程度,平常固定做溫和且適量的運動對心臟是有幫助的,但需避免劇烈運動,以及減少出現頻繁的驚嚇或緊張的機會,當出現昏倒、軟腿或忽然虛弱的現象時,須立即靜止休息並盡快送醫,家中準備一瓶隨身氧氣罐在屋內,當呼吸太過急促時可以舒緩呼吸來減低心臟負擔,再立刻送醫,此外熟悉心肺復甦術將可在危急時操作,協助急救降低死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