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是負責產生調節血糖平衡的胰島素,以及消化飲食中澱粉、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酶,最常見引發胰臟外分泌功能不足的原因是自發性胰腺腺泡萎縮(PAA),胰腺腺泡細胞生產的酶負責協助消化澱粉、脂肪和蛋白質,當胰腺腺泡細胞失去功能無法正常工作時,將會發展至萎縮,而導致發病,多發生在年輕時期。

   第二個最常見的原因是胰腺的慢性炎症(胰腺炎),多發生在老年,但如果是慢性胰腺炎是引發的原因,那麼同時也有可能患有糖尿病。常發生的品種為德國狼犬、喜樂蒂牧羊犬及其他牧羊犬類。可能症狀會有消化問題、營養不良或吸收了不適當的營養物質,進而導致腸內細菌過度生長,然後出現慢性腹瀉,及食慾正常或增加時體重卻減輕,或是頻繁排便和放屁,或是糞便量和排氣量變多,以及會吃自己的糞便的狀況。

   初步治療後,每週須定期回診檢測,腹瀉應在一周內消失,並且大便形狀應該恢復正常,也將開始漸漸恢復原有體重,居家生活管理在飲食上須給予低脂肪和纖維飲食,並且是易消化以及高營養價值佳,當營養不良時,需額外補充維生素。預防方面不建議繁殖胰腺腺泡萎縮的動物,因為這疾病與遺傳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