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中的小影是幼秀嬌小的女生,非常骨感,雖然太過苗條,但食慾及作息都很正常,也就沒有特別為此就醫。

去年11月下旬協會搬家後,發現小影常常尿床,起初以為是因為不適應新環境,也試過其他的方法例如變更或多次散步。但是經過了一個月後,小影尿床的情況仍 然沒有改善,此外也經由每周固定的體重紀錄,發現了小影的體重也跟著慢慢的往下滑,如此研判應該是有疾病的訊號,再吸收方面是否出了問題。

12月中我們決定帶小影就醫,做了血檢,血檢報告裡的指數並未顯示異常,同時理事長Vivien也特地從美國訂了寵物用酵素加入他的飼料中,希望能幫助腸 胃吸收,可以恢復原有的體重。與執行長Rick討論後.決定挪出一間獨立的房間讓小影住,每日記錄小影的攝水量,(統計表如下圖)以小影的體重來說,每日 正常攝水量應為40~60CC/KG ,但在記錄中可以知道小影的攝水量已超出正常量的2~3倍之多。





因此我們帶小影到大敦寵物醫療中心做進一步的檢查,也將攝水紀錄表提供醫師參考,檢查包括小影麻豆吃不胖及攝水量過多的問題,檢查結果顯示小影身體吸收不了營養,吃再多也沒用。另外也確定小影的甲狀腺低下,以投藥一個月後再複診。

小影在投藥後的攝水量漸漸較接近正常 (如下圖)





3/1再次前往大敦寵物醫療中心複診,血檢指數都與上個月差不多,甲狀腺低下的指數也略有回升,醫生表示投藥是有效的,每日的攝水量仍繼續統計作為重要參考依據。體重問題則是建議更換處方飼料,待食用一段時間後再觀察體重變化。

醫生對於寶貝狗協會的照護紀錄非常讚賞,如此可以作為醫生看診時的重要資訊與判讀依據,也因為攝水量及體重紀錄非常清楚,更可以幫助病情的研判,在此提醒 各位飼主,當您的愛犬有任何的病痛時,他們沒辦法講出來哪裡不舒服,所以飼主平日需要多留意多觀察,尤其是有異常狀況,例如食慾或精神不佳,有可能是生病 徵兆,您可以作紀錄後就醫診療。平常建議您多摸摸狗狗,協會裡的寶貝狗每天都由照護師檢查項目包括: 身體是否有不明的腫塊、眼睛有沒有不正常的分泌物、耳朵有沒有異味、幫狗狗刷牙時觀察到狗狗的口腔狀況、皮膚、四肢、肚皮..等等都是每日檢查項目可不能 馬虎的。如果發現小寶貝有任何異狀,記得趕快就醫,帶著紀錄表去就醫更好,以免耽誤病情。希望大家的寶貝們都可以健健康康的喔~~

文章出處:台灣寶貝狗協會


台灣寶貝狗協會
台灣寶貝狗協會成立於2008年,由寶貝狗協會理事長 劉素芳召集愛犬同好所組成的非營利團體,
成立動機緣起為降低流浪狗數量,佐以先進管理方式,專注於愛犬基礎教育宣導,以達到兼具治標治本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