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四個月前,我收養了一隻哈士奇(公狗)。而家裡原本養的米格魯(公狗)對哈士奇非常不有善,會兇他,還會想咬他,根本就是水火不容,Annie老師,我該怎麼辦?

狗狗會在拔麻面前兇其他狗狗,或是完全不接受你的糾正,都是沒將主人當成領導者的徵兆。以這位主人的案例為例,米格魯認為他才是家中的老大,其他狗甚至是人類都是他的跟班。

在狼群的世界裡,老大本來就該管事,而且越成功的老大,管的越多、越細。因此依照上述理論,米格魯看到新來的哈哈,就決定用他的方式教哈哈怎麼學乖。而因為拔麻在這期間,也沒有將領導地位拿回來,以至於哈哈來了四個月,米格魯還是沒有接受他。

另一方面,哈哈可能也沒有想要臣服於米格魯,所以也不友善。而當哈哈被米格魯K時,又看到人類無法保護他,哈哈就得 「自己來」,於是哈哈也視拔麻為他的跟班。而拔麻需要取回領導地位,才有可能將他們變成小天使,讓他們很安心地臣服於你。

一個家庭,一定要造一個群。而在這個群裡,人類都需在上,狗狗則平等在下。Annie老師也是先後領養了兩隻哈士奇,一開始也有同樣的問題。圓圓(母)先來,Atlas(公)後來。當時 Atlas 剛來時,Annie老師還不完全擁有老大地位,可憐的 Atlas 就每天被圓圓 K。後來Annie老師開始練習管理及領導課程,例如:帶狗狗去散步時,練習如何穩定狗狗的情緒,一起散步;如何正確使用牽繩,或是反複的做過門訓練等,來鞏固人類的領導地位。現在Annie老師已經可以隨心所欲地帶寄宿狗狗來家裡(參加我的群)。Annie老師也可以帶著哈哈們一起去上課,感化其他狗狗。

「地位的建立」 是所有事情的起頭。建立後,你的寶貝就不會懷疑你,他們才會做你要他們做的事(包括:穩定地一起散步,不打架等行為)。

 


寵物行為學家:Annie Lintaman
經歷:
指導主人如何改掉紅貴賓隨意吠叫任意撲跳的壞習慣
解決多狗家庭,狗狗不合打架問題,教導主人成為狗群的領導者
讓主導力強悍的哈士奇臣服於主人等行為矯正
專長:
一對一訓練主人如何感化愛犬的不良行為,包括:過度興奮、暴衝、
極度懼怕、焦慮症、攻擊性、咬人、護食、對狗不友善等行為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