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牙膏】

幫狗狗刷牙要買狗狗專用的牙膏。狗牙膏多半有狗狗喜歡的味道,牠們會很愛聞或舔,有助於正向訓練。不要因為省錢,去用人的牙膏,因為狗狗刷完後不會吐出牙膏,吞太多人牙膏的「氟」,可能會導致「氟中毒」。

【牙刷】

大狗刷牙可以直接用人用過的舊牙刷即可。成人牙刷可能對小型犬來講太大,所以就用幼兒用的牙刷。市面上還有賣「指頭牙刷」,長的像總務處小姐算錢的指套。只是在指尖上有附帶一個牙刷頭,比較容易操控,不容易因人的牙刷手把太長而磋傷狗狗。可以考慮。

 

【正確的刷牙方式】

「刷牙」對狗狗來說是很奇怪的感覺(也很不舒服),所以在將牙刷放進牠們的嘴裡前,先給牠們聞一下,如果牠要舔也很好(就算是牠把牙膏都舔掉了也沒關係)。因為這就是將「刷牙」及「好康」做連結的最好方式。要狗狗接受一個新的東西,最重要的就是開始,不能急,要給牠一個「獎賞」、「好期待」的感覺。剛剛開始訓練刷牙時只要注意「讓牠感覺是很愉悅的」就好了,不要太在意到底有沒有刷乾淨。之後熟悉了刷牙,再延長刷牙時間,裡外都刷。

【除了刷牙以外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潔牙?】

定期每年洗牙。雖然狗狗洗牙是要全身麻醉的,有風險存在,但是口腔疾病風險更大!Annie老師家裡兩隻狗狗,經過訓練,每三個月會自己幫牠們「免麻醉人工洗牙」,不過目前沒有看過台灣有這樣的服務。

「潔牙骨等產品的名稱很誤導」,是商人製造出來的商機,因為他們的潔牙效能非常有限。

真正能潔牙的東西是「自然的骨頭」。但是要看狗狗的狀況來餵食。看狗狗 size 大小,以及吃東西的習慣。給牠啃的骨頭一定要「有帶肉的生骨頭」。因為帶肉的骨頭可以提供腸胃多一層的保護。生的比較好的原因,是因為煮過的骨頭,鈣質會變脆,容易產生更尖硬的角角,更容易刺傷或卡在狗狗的腸胃裡。雞翅、雞胸骨的骨頭最好。不會太大,而且形狀奇怪,狗狗不能整個吞進去,需要多咬幾次,則可增進潔牙。

【啃骨頭的風險】

1. 「豬/牛腿骨」類有可能狗狗會咬斷牙齒。雖然越大的骨頭潔牙效果越好,但是因為太硬,狗狗硬咬,很容易就會將齒尖咬斷。之前Annie老師不知道,結果害的家兩隻狗,牙齒都有一小部分斷裂,還好沒有傷到神經,要不然牙齒就保不住了。

2. 骨頭咬碎後,狗狗會吞進去。若碎片太大塊,過半天後狗狗又會因為無法消化,而吐出來─尤其會發生在吃大骨後。不過,雖然看到牠們吐骨頭碎片,很心疼。但其實狗狗吃到有毒的東西,或無法消化的東西,「吐」是很自然的現象,是他們與生俱來的自我防衛的反應,並無大礙。

3. 骨頭碎片有可能會卡在胃腸裡,蠕動不出來,吐也吐不出來時,就很危險。

 

 

 

寵物行為學家:Annie Lintaman
經歷:
指導主人如何改掉紅貴賓隨意吠叫任意撲跳的壞習慣
解決多狗家庭,狗狗不合打架問題,教導主人成為狗群的領導者
讓主導力強悍的哈士奇臣服於主人等行為矯正
專長:
一對一訓練主人如何感化愛犬的不良行為,包括:過度興奮、暴衝、
極度懼怕、焦慮症、攻擊性、咬人、護食、對狗不友善等行為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