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們家的法鬥已快滿四歲了,牠至今仍有吃自己便便的習慣 。 只要家裡沒人、不關狗籠牠就會吃便便;若家裡有人在牠就不會去吃 。牠不會舔自己的尿液 , 大便卻不會馬上離開而是會觀望。這個惡習能透過訓練而改掉嗎?

吃大便狗狗的主人,首先不要太擔心。因為動物吃自己的便便是很正常的。 狗媽媽自然的會將 狗baby 的排泄物舔掉,保持乾淨。有時候狗狗也會因為便便內含有營養 (食物沒有完全消化),於是就 「再消化一次」!

但是如果牠很常吃,也吃了很久一段時間,哪他可能是因為:

 

   1. 缺乏營養:

如果狗狗是因為缺乏營養而吃便便,這種情形是最好處理的!只要更換正確的食物,或是給牠足狗的營養,牠就會停止吃便便了。解決問題前,應詢問獸醫師或營養師。 

但要如何分辨狗狗是因為營養不足而吃便便呢? 第一,若每天已有正常帶牠到室外散步、運動;第二,狗狗不挑時間、地點、誰的便便都吃(除了很 「白」 的便便。因白的便便多半已經沒什麼營養了)。此時,拔麻應盡快找獸醫師或營養師諮詢,以解決問題。 也有可能是因為消化系統不好,需要一些酵母菌;或者是飼料太便宜,不夠營養。建議也可以試試 生食餵法。

2. 心理因素:

若不是因為營養攝取不足問題,而吃便便的話,那可能就是 「心理因素」 而造成的習慣,或是應該用 「病態的嗜好」來形容比較恰當。

有坐過飛機,生過小孩待在月子中心的人可能都有過 「憂閉恐懼症」 的經驗。那種被困在一個地方很久沒有辦法出去的感覺,會慢慢培養出一些心理問題。Annie老師有一次去月子中心看一位朋友,才進去三分鐘她就哭出來了。因產後有被孩子綑綁的感覺,又被關在月子中心一個月,當然會憋出病來!  (我也不知道是誰告訴她不能出去散步的!)

狗狗也是一樣!牠們比人類還原始、天然,更需要大自然的擁抱及接觸。主人要是成天將狗狗當成 「室內狗」,出去還抱在身上,也不讓牠跑跑跳跳,或怕髒 ,又或是 「週末蹓狗族」,那您的狗狗會憋起情緒來無法抒發。 久而久之,在家不是使壞亂咬東西、不然就是找其他事情做。而寶貝剛剛大過的便便,因為人類不在,沒有將它清理掉,很自然就會吸引牠的注意力。因為那是唯一有味道的東西,於是就開始吃便便,或玩便便, 搞的家裡髒兮兮的。因此,請不要懷疑,每天定時規律地蹓狗就能解決您的問題! 

 

 

寵物行為學家:Annie Lintaman
經歷:
指導主人如何改掉紅貴賓隨意吠叫任意撲跳的壞習慣
解決多狗家庭,狗狗不合打架問題,教導主人成為狗群的領導者
讓主導力強悍的哈士奇臣服於主人等行為矯正
專長:
一對一訓練主人如何感化愛犬的不良行為,包括:過度興奮、暴衝、
極度懼怕、焦慮症、攻擊性、咬人、護食、對狗不友善等行為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