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就像我們回答有些人一樣,狗也會有癌症,飼主能做好心理準備就能面對難題繼而正確處理。除了定期健康檢查,請每日或至少每周一次仔細觸摸愛犬全身,記錄體重變化,檢查是否有異常症狀如:

1. 漸漸變硬變大的硬塊

2. 
食慾變差或正常進食卻突然變瘦

3. 
出血或流膿或成瘤狀潰爛

若有以上症狀請儘快就醫檢查,並由經驗豐富的醫師確認是否罹癌,癌細胞位置與大小,是否轉移等要點。

以妹妹為例,她於去年四月因背脊發現漸大腫塊確認為肌肉型惡性腫瘤,直到她今年四月過世這整整一年裡,我們所做的有:

— 切除腫瘤,定期就診追蹤,服用抗癌藥物

— 醫師同意的營養補給品

— 抗癌飲食與無微不至的關愛



 

現在就來談談抗癌飲食吧!!

伴隨犬隻高齡化,罹癌機率也會增加,因此我們強調定期健康檢查非常重要,此外面對癌症的正確態度與處理方式也是健康管理的一環,昨天與各位說明自行檢查愛 犬的要點,罹癌期間必須嚴格配合複診追蹤與服藥之外,營養保健也是延長壽命不可或缺的一環,經醫師建議,我們為罹癌的寶貝親自製作抗癌餐盒,材料主要是抗 氧化的十字花科蔬菜,加上海魚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阻止不正常細胞發炎,每周準備,作好後要食用兩天內的份量放冷藏,其他放冷凍以保鮮度,製做過程如下所示, 謹供參考。

▼ 1. 請準備西洋芹、綠花椰菜、紅蘿蔔、番茄、甘藍菜

▼ 2. 已去刺深海魚

▼ 3. 紅蘿菠可先清水煮10分鐘,待涼後較好切碎

▼ 4. 西洋芹去葉

▼ 5. 將所有材料滾水燙過後切小塊,以便絞碎機打成泥

▼ 6. 魚肉煮熟後以舀湯匙撥碎即可,請特別留意魚刺一定要挑除

▼ 7. 魚湯待涼備用

▼ 8. 第五圖的小塊蔬菜加魚湯一起(圖示為五湯匙的魚湯,較快也較容易打碎)

▼ 9. 按 P 鍵約5秒即可

▼ 10. 完成的蔬菜泥

▼ 11. 分裝到每盒魚肉

▼ 12. 兩天後才會食用的餐盒必須預先置放冷凍庫,食用前一晚或當天早上再移入冷藏庫

文章授權來源:寶貝狗協會 http://www.pdatw.com/teacher_col_view.aspx?sno=275&menuNo=48


台灣寶貝狗協會
台灣寶貝狗協會成立於2008年,由寶貝狗協會理事長 劉素芳召集愛犬同好所組成的非營利團體,
成立動機緣起為降低流浪狗數量,佐以先進管理方式,專注於愛犬基礎教育宣導,以達到兼具治標治本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