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見了嗎?

 無論是否養狗,我們多數人能依據自身經驗猜測狗狗行為的意義:身體蜷縮還夾著尾巴可能表示牠害怕,皺鼻低吼表示牠不開心,汪汪吠叫可能不懷好意或想引人注意,突然哀叫一聲表示牠可能突然遭遇痛楚,這些非常外顯的表達很容易看得出,不過,狗狗也利用更微妙的方式表達感受及情緒,這就不是利用人類直覺或經驗可以理解的,它們極易被忽略或錯誤解讀,唯有留心觀察及學習才能避免誤會。

 


 舉例來說,挪威訓犬師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發現,「安定訊號」是常見的狗狗溝通方式,最常出現於狗狗感到不自在或緊張害怕的情境,但多數人有看沒有到,不解它的意義。

 你可實驗一下,來到狗狗面前,然後把臉湊近牠的面前,牠將很快看向他處,並把頭撇開,較敏感的狗兒甚至會轉過身去。拿起相機幫狗狗拍照時也常見到相同反應,因此失敗的狗狗照片通常是因為牠不看著鏡頭或者走掉了。

 對狗狗而言,正面接近的人類臉孔和姿勢是種威脅,相機這種長相奇怪的東西也令牠們感到不自在,於是牠們藉由「看他處」和「撇頭/轉身」的安定訊號進行溝通,設法傳達牠們的感受,希望對方停止這種不禮貌的舉動。

 你可能聽過人家說,教訓狗狗時,如果狗狗把臉撇開,沒有專心聽話,一副不受教的模樣,這表示不尊重你這個主人,可惡至極,所以你應該抓住牠脖子,把臉湊到狗狗臉前狠狠瞪牠,對牠吼,以確定地位,但是在了解安定訊號的意義之後,你覺得這隻狗心裡作何感想?

 換成我是那隻狗,我肯定飽受驚嚇。

 因為在我試圖以溫和方式(安定訊號)表達我的感受,希望你適可而止之後,竟然招致無可想像的暴力回應──限制行動,無法表達安定訊號,而且面臨極度威脅,於是我感受到極度恐懼,以為死期將近,接下來我可能屁滾尿流或力圖自衛,你能怪我嗎?

 我們身為萬物之靈,擁有比其他動物更高的智力,理當能選擇做對的事。如果我們能夠學習看見,動物和我們的生活之間將少些摩擦和誤會,多些和樂愉悅。


 就從安定訊號開始,多看見一些,多懂牠們一些吧!

 


黃薇菁 (Vicki)
經歷:
美國舊金山SPCA 動物防虐協會訓練師學校訓練及行為諮詢認證訓練師
美國Karen Pryor Academy認證響片訓練師
《別跟狗爭老大》、《別斃了那隻狗!》及《與狗對話 認識犬類安定訊號》等書之譯者
前台灣狗醫生協會資深訓練師
中國時報寵物伴侶版響片系列專欄作者,致力推動響片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