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家寶貝超挑食的,經常要換飼料。Annie老師,我該如何改善寶貝挑食的問題呢?

首先,要先排除狗狗因生病而挑食的情況。若經獸醫師評估,健康狀況良好的話,建議把食物放下來15分鐘,若不吃就收起來 (一天兩次)。拔麻千萬不要心疼!健康的狗狗可以三天不吃飯,只要有水喝即可。當狗狗還是狼的前身時也不是每天都有食物可以吃。

再者,應檢視是否給予狗狗足夠的運動量,每天都帶他出門散步?狗狗挑食,通常也會因運動量不足而造成。這方面我相信大多數的拔麻都還有改進的空間,建議一天一小時以上為佳。

另外,可用小片水果或紅蘿蔔作為「獎勵」,將這些「獎勵」與「好康」、「好吃」作個正向連結,培養寶貝吃蔬果的習慣。或者也可以在寶貝面前吃某樣東西,假裝吃得很高興,再剝一點給寶貝吃(但要注意寶貝不可吃的食物喔!),讓狗狗產生心理作用 (就像我看我家寶貝吃生食時,每天看都覺得好像超好吃的。因為寶貝們吃得津津有味,我也開始流口水。) 

建議拔麻可將餵食的準備時間拉長;在寶貝面前攪拌食物、作聲,東摸摸、西摸摸個幾分鐘,幫助他們流口水,培養食慾。不要一拿到食物就往他面前塞。

Annie老師常常覺得拔麻們的寶貝都只能用 「加工過的狗餅乾」甚至是 「人的食物」來賄賂,好可憐!Annie老師的寶貝什麼東西都吃。健康方便,又不花錢,而且沒有廚餘!菜梗全都給他吃光光!

另外拔麻要切記,千萬不要用湯汁來賄賂狗狗吃飯。若寶貝平常就這麼挑食了,要是那天真的因為生病而沒有食欲,而拔麻們卻已將法寶用盡,那該怎麼辦?所以,千萬別拿湯汁來賄賂寶貝。有次Annie老師的狗狗生病了,就真的得拿這些法寶出來餵他,但他還是瘦了好幾公斤…….。

那要如何控制狗狗的食量?

某些犬種食量,與其他同體型的犬種還來得小,如:哈士奇。因為哈士奇早年是培育在冰天雪地工作、拉車的犬種,能攜帶的食物較少。因此,哈士奇的食量,比寵物食品袋上面寫的建議食量要少些。建議拔麻可觀察寶貝體重,再來決定寶貝的食量。另外,在有競爭的環境下,狗狗也比較不容易挑食,因一不小心, 就會被另一隻狗狗就吃光了。

 

 

寵物行為學家:Annie Lintaman
經歷:
指導主人如何改掉紅貴賓隨意吠叫任意撲跳的壞習慣
解決多狗家庭,狗狗不合打架問題,教導主人成為狗群的領導者
讓主導力強悍的哈士奇臣服於主人等行為矯正
專長:
一對一訓練主人如何感化愛犬的不良行為,包括:過度興奮、暴衝、
極度懼怕、焦慮症、攻擊性、咬人、護食、對狗不友善等行為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