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Annie] 醫生建議狗狗咬手、咬腳要握住牠的嘴讓牠感覺不舒服,但是牠卻反擊咬我們更痛,讓我們超困擾。怎麼辦?

 

我們家的米克斯是撿到的。抱回家時才兩個多月。現在令我們家最困擾的就是牠很會咬東西,也會咬我們。獸醫師說可以握住牠的嘴巴讓他感覺到不舒服,但是牠卻對我們做出反擊的舉動…. 讓我們超困擾的。不曉得牠是不是覺得咬咬是在撒嬌,因為我們回家的時候牠會很興奮然後開始咬我們的腳,摸牠牠也會咬我們手……. 

[錯誤及危險的糾正方法]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建議狗狗咬手就將牠嘴握住。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狗狗的「顎關節肌肉結構」是設計來咬斷骨頭,將肉撕裂於獵物的,所以牠們的牙齒成錐形(尖)。人類則雜食,需要切斷 (門牙) 咀嚼需要磨平(臼齒),咬合線 (除了犬齒以外) 是平的。草食動物的牙齒需要更多的磨平功能,咬合線比我們還更平。 

小時候學過物理 (大家最愛的學科!;P)

壓力(pressure) = 力道(force) / 面積(area)

所以就算是人與狗使出相同的力道,狗狗能製造的「壓力」少說是人咬的好幾十倍以上。動作又快,所以如果牠反擊,殺傷力十分。這是錯誤的糾正方法。

[幼犬在小時候跟自己的群自然學習分寸]
幼犬跟牠的群一起 生活、玩耍,是最好也是最自然的社交技巧訓練。因為牠要是咬太用力,其牠的狗狗會讓牠知道,不跟牠玩。牠要是使壞壞,狗媽媽也會糾正牠。這樣的群體生活最少要保持七至八個禮拜以上,之後人類才可以帶牠們回家。狗狗店、養殖場裡販賣的幼犬都希望趁牠們在很小很可愛的模樣趕快賣掉。 付責任的主人,在狗狗店裡要是看到小於兩個月的狗狗,都應該跟店員反應,這樣不助於狗狗學習社交! 政府也應該設立條規,不允許販賣小於兩月的幼犬。很多小狗買回家後會咬主人就是因為沒有機會在牠的群裡學習到分寸。

[法律責任]
撒嬌、興奮、玩與否,「狗狗用嘴咬」 都應該是在許可範圍之外。台灣已是先進國家。所有先進國家的法律都類同,都一定是保護人類在先。如果被咬的受害者堅持要求安樂攻擊他的狗狗,尤其要是又有證據牠有屢犯前科,就算在台灣我想法律也是沒辦法辯護狗狗的。所以教會狗狗不能用嘴是主人的義務及責任。也是保護狗狗的最好方法。這部分我希望主人不要心存僥倖(因為最近就有學生求救例子)。國外這部分已經非常嚴格,安樂範例累累,國內不要多久也一定會追上,因為每個人對自己的法律權利也越來越了解。

[正確的糾正方法]
正確的糾正狗狗咬手、咬腳的方法是一種態度。我們都知道在學校嚴謹的班導師,正經時不會跟你嘻笑、討價還價,會用堅定、不允許的眼光看你,不多話型。學生上他的課很守規矩。當狗主人面對糾正這種重大行為問題時(咬人算是重大行為,不管痛不痛),就要把自己化身於這種很正經的老師。用那種態度及能量來制止 (不是打罵,現在老師打罵應該已經會進監牢了!!)。手勢倒是其次,可以用「禁止」、「注意」、「彈指頭」的動作,加上一個聲音,例如 「噓」、「嘿」、「no」、「嗯」都可以,只要每次都一致就可以了。避免用 「ㄗ聲音」 、 「手指他的動作」 或 「要打他的動作」,因為我們人類不耐煩時很自然就會用這些動作及聲音,你的眉頭也一定會皺,所以狗狗早就知道這些是不耐煩的表情,也早有負面的連接了。

 

在糾正時只要狗狗有反應 – 剎那的停頓或退後 (就算是只有一點點,很短暫的),你的手勢就停止,慢慢將手伸回來,身體站直看著他,不要立即說好乖,因為你可能又讓牠興奮起來。在這種情況下用 「肯定、愉悅的心情」 來獎賞比聲音,食物,撫摸都好,因為這三種都會給狗狗增加興奮能量,有違於你原本的「穩定」目標。

牠要是再來,就是第二次的糾正。這個概念跟 「鬆繩訓練」 是相同的,目的都是 「明確的溝通」 – 只要狗狗對你的糾正有反應,你就立即停止糾正,告訴牠做對了,給牠回饋。 很多主人會一直維持手勢,等於是 「狗狗已經有反應你卻沒給牠回饋,不告訴他做對了」,牠當然就會困惑你到底要牠做什麼。

記得要有耐心。狗狗需要幾次,就給牠幾次。你的溝通及能量如果是明確及堅定的,不帶有負面心情的,牠應該很快就知道了。 要注重 「狗狗的進步」,不要想牠怎麼 「還不是完美的」。只要今天有比昨天咬的少,對你的糾正有更敏感一些,咬的間距有加長,都是進步。 要享受成果才會更有持續訓練的耐心及動力!

 

 

 

 

 

 

寵物行為學家:Annie Lintaman
經歷:
指導主人如何改掉紅貴賓隨意吠叫任意撲跳的壞習慣
解決多狗家庭,狗狗不合打架問題,教導主人成為狗群的領導者
讓主導力強悍的哈士奇臣服於主人等行為矯正
專長:
一對一訓練主人如何感化愛犬的不良行為,包括:過度興奮、暴衝、
極度懼怕、焦慮症、攻擊性、咬人、護食、對狗不友善等行為矯正。